旧梦空城。:

养而不教,宠而不爱。


觉得这句话很适合江枫眠对待魏无羡的方式。


江枫眠宠着魏无羡,由着他闹腾,有什么事情赶过去给他收拾烂摊子。
但是他是否爱魏无羡呢?


他对魏无羡好,除了因为魏无羡是故人之子,是他好兄弟的儿子,更多的或许是因为魏无羡的性格比较对他的胃口。


如果说江枫眠是魏无羡的恩师,那么他大抵也算不上一个合格的师父。
他教魏无羡剑法,教他读书写字,教他所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所谓的江家风骨。


但是他没有教会魏无羡如何做一个好弟子,做一个好门生,做一个好兄弟。


这个怎么说呢?


一是在云深不知处,魏无羡在和金子轩打架后被罚跪时对来看他的江澄说
"如果是你的话,江叔叔就不会来了。"
魏无羡这是拿着一把刀子亲手往最在乎他最护着他的那个人的心窝子上捅了过去。


二是他在金麟台时的那句
"就是江澄在我也这样。"
原句记不大清了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外人面前完全不给家主面子。


三是他那句"有娘生没娘养"。
且不论这句话是对金凌的说的,是对那个他亲手害得没爹没娘的孩子说的。
就单论这句话而言,他魏无羡自己失去父母的时候有多大?试问如果别人对他说"有娘生没娘养"那他又是什么感觉?


比起江枫眠的这种教育方式,我倒是更喜欢虞紫鸢的教育方式。
错了就是错了,错了就该罚。


觉得整个江家,对魏无羡最好的,最爱魏无羡的,不是他的江叔叔,而是那个口口声声"没人给你收尸"却又一次次帮他收拾烂摊子的江澄。


江枫眠欠江澄太多太多,欠他一个温馨的家庭,欠他一个幸福的童年,欠他一份父爱,欠他一句"江澄,你是江家的骄傲"。

评论
热度 ( 28 )

© Doris | Powered by LOFTER